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固高为什么跟重庆永川“一见钟情”?

固高为什么跟重庆永川“一见钟情”?

2015/12/1 11:48:39

有人说,固高公司并不像一个企业,更像一所学校。

这句话在某种程度上不无道理。在固高公司,产品和技术的分享一直是公司的传统。以董事长李泽湘、董事高秉强、总经理吴宏为首的领导层,就如学校中的师长一样,传授给公司员工各种专业知识。

而在激烈的市场中,固高也在一定程度上遵循着自己这样的准则,通过与合作伙伴公司分享产品和技术,助其快速成长。

图一 2015重庆永川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研讨会合影

2015年11月16日,由固高科技主办, 重庆市永川区工业园凤凰湖管理委员会承办的“2015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研讨会”在重庆永川凤凰湖工业园区举办。这既是永川为推动机器人产业而策划的招商会,也是固高自2014年正式在该工业园区成立公司,发展机器人业务后,首次与众多合作伙伴正式探讨智能制造及机器人发展的一次思想的碰撞。

图二 研讨会现场

据了解,固高永川公司的主要业务是研发及生产工业机器人,已建起了机器人工程中心,配置了各种先进仪器,可模拟各种生产现象,为园区机器人企业提供软件测试验证、优化改良服务。同时还积极创建协同创新及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和创业孵化及推广应用服务平台,已经建起了一座机器人孵化大楼,引导其系统集成商及合作伙伴共同开创新的事业。

发展机器人产业 从重庆市场起步

固高与重庆永川的结缘可谓一见钟情。2014年7月,固高组团深入重庆进行汽车、笔电、食品等加工企业调研,不到一个月后就注册成立了重庆固高。当时带队考察的负责人、现重庆固高自动化应用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军认为重庆市场是一座待开发的“金矿”,在全国产业中排名居首的汽摩制造、电子产品制造等都是急需进行自动化改造升级的传统产业,机器人的发展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他认定,“重庆是布局机器人产业的理想之地。”

经过一年的发展,以固高为核心的机器人产业圈已经渐渐形成,但在固高与永川当地产业园领导的心目中,还远远不够。

图三 重庆市永川区委副书记王志杰介绍重庆产业优势

“虽然现在许多企业、许多地方多在发展机器人,也有一种声音认为机器人产业是过剩了,但恰恰相反,机器人产业才刚刚起步。”在研讨会上,重庆市永川区委副书记王志杰表示,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不是简单地引入某一个项目、建立一个公司生产制造销售机器人产品就够了,而是要真正地形成一个产业,打造出一个引导机器人消费的平台。

在国家战略层面,重庆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Y字型交汇的节点上,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化工、材料、能源、消费品等产业前景看好,对机器人的需求呈显著上升趋势。

图四 与会企业家参观永川凤凰湖机器人产业众创空间

而正是看到了这个趋势,固高在重庆永川正式落户。下一步,固高长江研究院即将落户于此地,同时还要建造一个制造工厂。

王军表示,重庆固高公司承担着多项使命。一是构建固高的利润增长点,二是创建新的企业模式实现固高管理层的商业理想和民族理想,三是作为主体公司,以固高的平台技术吸引合作伙伴和创业者共同发展,实现产业聚集。

提升创新能力 推动智能制造

做好一个平台远比做好一个产品要难得多。而固高所要做的事情则更是难上加难。“三位创始人一直心系两件事:一是为装备制造业提供核心技术的平台,二是为装备制造业的技术发展培养应用型的人才。”固高科技集团董事周玲说。

如今,固高可以说是已经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三位老总的夙愿。

在产品技术端,16年来固高科技不断发展,在运动控制、半导体、机器人、高端数控、节能控制平台等方面已经成为本土企业的风向标,以固高运动控制技术为基础的产品覆盖了装备制造的整个产业链,并为高速发展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围绕固高科技,已经聚集了李群自动化、逸动科技等一批以固高科技为平台、朝气蓬勃的公司,这其中多数公司的创始人要么是从固高科技走出的科技人才,要么是固高科技几位“老师”的学生,真正实现了固高的“黄埔军校”梦想。

“高档数控机器人是‘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技术之一,它也将推动着中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为此,企业就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谈及未来的发展时,周玲说,希望从这次研讨会起步,更好地在这个十分默契的小“生态圈”子中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形成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局面。

具体到技术层面,固高科技机器人事业部经理刘越说,固高在机器人上的发展思路是:为用户提供机器人应用的平台。“机器人的最终是应用,而固高希望在其中起到桥梁作用,通过整合服驱动技术、运动控制技术、视觉技术、机构设计与优化技术,为机器人的最终应用打造一个专业的系统平台,并帮助更多的合作伙伴完成二次开发实现最终的应用。”

规划平台 建生态圈 合作共赢

机器人的产业应该如何发展?显然,重点并不是能够生产制造多少台机器人,而是如何利用机器人的优势,更好地去推动智能制造的产业升级。

但从产品到应用的连接并不是一条简单的短直线,每个行业的特殊性要求机器人的应用要有一定的工艺适应性,如工业机器人在搬运抓取中的加减速和快速准确、在涂胶应用中运动轴行走直线和圆弧插补的实现。

“固高就是要帮助那些行业应用者去解决实际应用中的技术问题,通过固高所建立的技术平台优化机器人在行业应用中的解决方案。”固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薛永说,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的是一批能够在各自领域有所专注,在一起能够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所组成的企业团体才可以。“要建立一个‘生态圈子’。”

为此,固高联合众多合作伙伴通过深耕领域,以求逐渐在特定领域发展起来,推动机器人的应用,以及更深一步推动中国装备制造业朝着智能化方向蓬勃发展。

图五 南通振康焊接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子康发言

显然,固高的思路得到了其合作伙伴的共鸣。本次研讨会,南通振康、仨联、恒拓高、埃夫特、力雕数控、李群自动化等公司纷纷派出代表出席了会议并参与了讨论。

南通振康焊接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子康在发言中提到,从振康投入并最终研制成功了RV减速机来看,国内的企业实际上并不一定会输给外资公司,关键的是要团结起来,形成合力。汤子康说,希望在这里和固高等公司一起,共同将机器人的产业群体做大做强。

  图六 深圳市光远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路峰发言

而深圳市光远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路峰则站在更高的角度上论述了固高建立平台的重要意义和对固高的期望。他说,从投资的角度阐述说,国家已经把智能装备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非常好的政策机遇和资本机遇。从产业的角度来看,各大机器人厂商都已提出了开放平台的概念,但平台的开放程度和对企业的帮助才更重要。而这显然是固高的优势。

未来对于固高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能不能顺利地从一个元器件厂商转变成为一个支撑本土智能装备企业基础研发平台厂商,为中国制造提供一个有效的、开放的平台产品,让更多的本土装备制造企业利用固高的平台能够生产出自己独一无二的产品,在市场的竞争空间中获得独特的优势。

“这是我们在座所有人的梦想,也我们推动‘中国制造2025’这个伟大梦想实现的前提。”路峰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固高科技GEN系列EtherCAT总线网络运动控制器

固高 GTN系列多轴网络运动控制器

固高 GHN系列高性能多轴网络运动控制器

固高科技GSN系列高性能多轴网络运动控制器

固高科技 GVN系列高性能多轴网络运动控制器